当前位置:首页 > 深蓝志愿 > 志愿者日记 >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文/深蓝志愿者廖月昭

所谓的“家”是什么?

无非是个遮风挡雨,有人嘘寒问暖的地方。受伤了、难过了,可以疗伤,可以任性撒娇的地方。可是,有那么一群孩子,从小失去父母,连个像样的房子,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觉得是奢侈的愿望。而且还得为了家里的生计,小小年纪就得担当重任,洗衣、做饭、干农活。任性?撒娇?与他们有任何关系?没有。在他们的童年里是没有玩具、漂亮的衣服、好玩的游乐园、甚至更多……有的只是干不完的农活,看着那瘦小的身子早已负荷。那一刻,其实有很多话想说,可是又不知该从何说起,只想静静的看着就好。

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的确,眼睛是我们从外界接受信息的重要器官。试问,常人有谁能体会一个出生就有白内障的孩子,她的“视界”是怎样的?她多渴望能用双眼去探视这多彩斑斓的世界,有谁能懂得其中的苦?他们自暴自弃了吗?没有。甚至比我们常人还坚强、勇敢、乐观的克服眼前的困难。看到他们积极对待生活的那份热情,不禁感到羞愧。

知道什么叫“瓷娃娃”吗?顾名思义像瓷器一样,一摔就碎,寓意成骨不全症。他们比我们常人所要承受的多多少?只有他们自己懂。一个孩子,一个在逆境中都能如此坚强的孩子,对于我们常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还有什么理由去责怪父母没有给你奉送好的一切?

对于一个孩子,他们的遭遇确实让人感到不舍,不舍得在小小年纪就要让他们承受这一切。可是他们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我想他们是快乐的,虽然他们没有繁华的一切,但他们的世界是那么的单纯,看着那张天真无邪的面孔,就能让人忘却所有的烦恼,只想好好的和他们说说话,无需华丽的语言,就觉得满足。

快乐是发自内心的、自我满足的,与其他无关。

我们,一直在爱的路上……

 

                                          

粤公网安备 44030302000081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