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山区助学 > “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

“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

【项目名称】“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

 

【项目类型】山区助学

 

【服务对象】

受益范围:偏远经济落后贫困山区(现开展至广东、广西)

受益人群:教学基础设施落后山区学校 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 留守儿童 孤儿

 

【活动背景】

在世界处于高速发展的知识时代,一切离不开知识。然而我们国却有大多数山区的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城市。他们没有健全的教学设施,没有及时的信息获取渠道,因此与外界隔绝更甚,日益落后。山里崎岖、交通不便、物资匮乏、远离城市等,几乎是所有偏远贫困山区学校的共同特点,其中辅助教学器材及基础教学设施落后是他们的“硬伤”....

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山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习,更甚是徘徊在校门之外,他们同样的优秀,同样怀着读书梦想,他们渴望阳光,渴望通过读书改名贫穷的命运,可是贫困却剥夺他们的读书计划,束缚了梦想高飞的翅膀......

走访中了解到,那里的小朋友在六年间就只有国家免费提供的语文、数学、思品等几本教科书伴随着完成小学学业。其中辅助学习资料及学习相关知识课本和图书都严重缺乏。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山区大部份孩子在整个小学阶段没有过属于自己的词典和喜欢看的课外书,更谈不上那些想都不敢想的作文辅导书籍了,而学校十分渴望社会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援助辅导类和引导小朋友读书类的课余读物,辅助引导孩子学习。(多间山区物资匮乏的学校给罗湖区深蓝志愿者协会发来求助)

据调查,在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中,贫困中小学生得到的关注和帮助,远远低于大学生。他们没有大学生的助学金和打工技能,贫困让这些身心尚未成熟的少年,不得不面对求学和维持生计的双重压力,这样的困境无论是给他们自己的未来,还是整个社会的未来,都会带来很多忧患。

    深圳市罗湖区深蓝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开始实施“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为偏远山区教学设施落后的学校募集教学器材援建“爱心书屋”;为帮助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筹集助学金,圆他们的求学梦想。同时,定期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个人与志愿者一起前往偏远山区学校、贫困家庭与山区孩子公益演出、互动、探访慰问,让孩子们学会勤奋、自信、感恩,培养社会责任感等。

 

【项目目标】

为更多有需要的偏远山区学校筹集教学器材帮助学校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多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与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建立“一对一帮扶”资助平台筹集助学金,通过定期的团体活动和长期的“一对一帮扶”走访、回访活动,提升山区孩子自信心、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等;倡导更多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和志愿者参与项目和志愿服务,在行动中感受奉献的快乐,提升彼此的社会责任感和感恩意识;促进爱心企业企业文化及完善山区学校教学基础设施的宣传资源联动,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关注公益助学活动。

 

【项目介绍】

“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有如下几种参与形式:

一、“一对一帮扶”资助品学兼优的山区贫困家庭学生;

     以个人或多人(企业、团体)为资助单位,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深蓝志愿者协会收集需要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信息资料,通过组织志愿者走进偏远贫困山区实地对山区贫困家庭走访,对贫困家庭的现状信息资料进行深入了解、登记并整理;为符合资助标准的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深蓝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朋友圈等资源)发布和发起认资助,寻找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为已核实信息资料的贫困家庭学生募集助学金,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与资助单位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定期或长期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其完成学业。“一对一帮扶”助学金由认资助单位亲手发放,深蓝志愿者协会协助对助学金监督和被贫困家庭学生现状是否改善进行走访、回访、追踪回馈至资助单位。

二、帮助偏远山区学校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1、“爱心书屋”

    

 

 

2、“多媒体电教室”

 

 

 

“深蓝助学公益行”项目至今已经有7家爱心企业、团体组织和近千名深圳志愿者参与,援建爱心书屋3间、完善运动操场器材2块,累计为50多名广东、广西偏远山区贫困家庭的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多次获得河源日报、河源晚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电视台《罗湖聚焦》等媒体对此项目的特别报道。

 

项目所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1、活动所需物资资源的支持;

2、志愿者走访、回访交通,吃住所需开支费用支持;

3、志愿者培训所需开支费用支持;

4、项目管理运营相关费用;

助学公益任重道远,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们期待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粤公网安备 44030302000081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享按钮